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

2021年08月17日 10:0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韩非子·喻老》。

 

  【原文】

 

  此皆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者也。

 

  【释义】

 

  谨慎地对待容易的事,就可以避免危难;慎重地处理细小的事,就可以远离大灾。

 

  【启悟】

 

  近日,江苏南京等地疫情再次拉响警报。人们不禁要问:南京疫情是如何爆发的?为何传播如此迅猛?到底哪个环节出问题了?疫情也再次告诫所有人:防控工作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失守”,都会让千万人的努力“归零”。

 

  有一句民谣说:“失了一颗马蹄钉,丢了一个马蹄铁;丢了一个马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位国王;损了一位国王,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形象地说明所有的大事都由无数小事——也就是细节所构成,将细节尽量做到完美,将来的结果才有可能完美。南京疫情的蔓延,简单来说,是一架境外航班携带确诊病例,保洁员防护洗脱不规范被感染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染给了机场装卸工、辅警、司机、其他工作人员。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从机场单个区域传播发展为社区传播、家庭聚集性传播。一位报纸老编辑说得好,校对工作责任重大,一刻都不能粗心大意,一旦哪里出了错,不管从前做得多么好,结果只会是“一失万无”。常态化疫情防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一旦稍有疏漏,总体大好形势就会“一失万无”。当疫情防控成为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坚持底线思维,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阵地,穷尽各种可能的情况、覆盖各种容易忽视的细节,才能早日看到疫情防控的曙光。倘若南京禄口机场真正做到把思想上的弦绷得紧之又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好每一关口、做细每一环节,就能全面筑起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何来失守?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如果说建立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加强监测预警等,是有关职能部门的分内事,那么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防控疫情,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这些绝不是老生常谈,而是疫情时期的行动指南。面对“德尔塔”这个狡猾的敌人,我们必须想方设法拿出更有力的举措、更高效的招数,坚决不让针尖大的窟窿漏出斗大的风!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