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

2021年08月12日 09:4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 处】

 

  这是一句俗语。 

 

  【原 文】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的化用。

 

  【启 悟】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古往今来,为官者的勤与惰、廉与贪、优与劣,往往能从老百姓的口碑中得知一二。群众心中有杆秤,他们说好才是真好,他们满意才是真满意。以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为追求,尽心尽力创造实实在在的政绩,就能收获百姓沉甸甸的信任。

 

  好口碑从常怀爱民之心中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坚持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眼里看得见群众、心里装得下群众、行动上为了群众,才能获得群众认可,才算实打实的政绩。正如毛泽东同志曾说过的,“我们的一切工作,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邓小平同志也曾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实践证明,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好口碑从实干担当中来。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以“快干、勤为”的作风,“能干、善为”的能力,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会更重、幸福感就会更浓。好口碑从清正廉洁中来。公生明,廉生威。自古以来,老百姓最相信“清官”、最尊重“清官”、也最爱戴“清官”。清正廉洁,可以说是一名干部安身立命的“基本功”,也是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好口碑的“通关符”。“日三省吾身”,坚持慎独慎初、慎始慎终,清白为官,干净做事,不以公权谋私利,涵养清正廉洁好作风,才能成就事业、流传美名。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永葆为民情怀、扛实责任担当、发扬实干精神,以“百姓心”做“百姓官”,方能在百姓心中筑起恒久的丰碑。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