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百闻不如一见

2021年06月26日 14:55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汉书·赵充国传》。

 

  【原文】

 

  百闻不如一见,兵难隃度,臣愿驰至金城,图上方略。

 

  【释义】

 

  “百闻不如一见”的意思是听到一百次也不如亲眼见到一次,指多听不如亲眼看到更可靠或印象更深刻。

 

  【启悟】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中国是什么样的、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通过看书、看电视或听别人介绍,都是间接地获取信息。要想了解真实的中国,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来中国看一看。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紧密相连,中国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让“中国之中国”色彩更加鲜明,也让“世界之中国”印记更加显著。面对贫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为全球减贫提供中国方案;面对史无前例的全球新冠疫情,中国一批批抗疫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了疫情严重的国家,一支支紧缺的疫苗对有急需的国家无偿援助,一队队医护工作者逆行而上,一个个诊疗方案、抗疫经验与世界共享,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面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乏力,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不断推动世界各国企业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发展机遇……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走进中国,把所见所闻、想法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国家和人们认识“中国道路”,体会“中国精神”,感受“中国力量”。德国记者马庭·库摩曾多次访问中国,亲眼见证了中国大地的沧桑巨变。他说,中国人的奋斗精神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改革开放政策,成就了中国的经济奇迹,世界为之惊叹”。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创造的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书写下的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无不证明了并不断证明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幸福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将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