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江山代有才人出

2021年06月22日 09:0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赵翼(清)《论诗五首·其二》。

 

  【原文】

 

  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释义】

 

  李白和杜甫的诗篇曾经被成千上万的人传颂,但读起来感觉已经没有什么新意了。每个时代都会出现像李杜一样极有才华的人,他们在自己的时代独领风骚,但也总会被后来人所超越。

 

  【启悟】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标志着中国人逐梦太空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乘神舟上九霄,驻天和探星河,航天梦想代代相承,伟大精神生生不息,一代代科学家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推动着中国航天事业不断攀向新的高峰。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科学事业是接力事业,只有薪火相传才能行稳致远。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许多重大科研项目周期长、跨度大,年轻的力量不可或缺。广大科技工作者不仅要鞠躬尽瘁勇做科技浪潮的争渡者,也要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主动当好“铺路石”和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28日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科技攻关的前沿地带,既有耄耋之年仍然奔走在发射场的功勋科学家孙家栋,也有“80后”“90后”“00后”的身影: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0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在重大科研任务中“扛大旗”“挑大梁”,在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中砥砺前行、茁壮成长。从这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身上,人们看到了我国科技事业活水涌流、基业长青的厚实底气和勃勃生机。

 

  仰望星空,神舟起航,北斗环绕,嫦娥奔月……每一次对太空的叩问,都将成为下一次探索的开始。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飞行,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航天员们不仅刷新着中国人的飞天高度,也在太空书写了壮丽精神史诗。对于青年一代来说,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仍要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我们应经常“握一握前辈们的手”,去感受他们滚烫的热情、旺盛的斗志,从而点燃奋斗的火炬、照亮前进的征途,托举起更多“大国重器”,续写出更多“中国传奇”。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