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

2021年06月20日 14:5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 处】

  出自《悼列宁》一文。

 

  【原 文】

  同志们,我们共产党人是具有特殊性格的人,我们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

 

  【启 悟】

 

  “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种特殊材料,不是钢铁,却比钢铁还坚韧;不是金银,却比金银更闪光。这种特殊材料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胸怀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有着比一般人更高的境界、觉悟和担当。

 

  “特殊材料”体现在特殊信仰上。长征途中,红五师师长贺炳炎的右臂不幸中弹负伤。在无麻药和止痛药的情况下,只能用伐木的锯子锯掉右臂,贺炳炎咬牙坚持了下来。贺龙同志捡起一块骨头用毛巾包好,感慨地说:“这是贺炳炎的骨头,共产党人的骨头,你们看有多硬!”……共产党人的骨头为什么硬?因为骨头里面含“钙”多。骨头因为钙质而坚硬,心灵因为信仰而强大。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特殊材料”体现在特殊使命上。当年,毛泽东同志说过:“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和人民求福利。”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共产党员是平凡的,平凡在人人都是党组织中的普通一员;共产党员又是特殊的,特殊在关键时刻能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献出一切。“特殊材料”体现在特殊形象上。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干净与担当,就是这个“特殊材料”的重要配方。战争年代,某连队党支部有个土规定:凡是冲锋陷阵的突击任务,优先安排给共产党员;在分配食品时,重伤员每人一个罐头,轻伤员两人一个,共产党员三人一个。所有负重伤的党员却坚持要三人分一个罐头,理由是:应该享受共产党员的“特殊待遇”。彭德怀说过,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这种以党员的带头吃苦换取群众的生活之甜的“特殊”,就是共产党人的“特殊待遇”。

 

  歌德说,奇迹是信仰最宠爱的孩子。信仰之花,曾在“砸碎旧世界”的革命之时绚烂绽放;信仰之力,曾在“创造新世界”的建设之时充分迸发;信仰之光,更需要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指引导航。100年来,无数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人在用信仰伟力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同时,也反复印证并继续印证着歌德的那句名言——“奇迹是信仰最宠爱的孩子。”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