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2021年06月17日 13:4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苏辙(北宋)《新论》。

  【原文】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完以平,而后加石木焉,故其为室也坚。

  【释义】

  想要建造房屋,应当先打好地基。地基夯实平整,再在上面砌墙架梁,这样建成的房屋才会坚固耐用。

  【启悟】

   就像盖房子的时候要先打好地基,党的执政大厦也要打好地基,这个地基就是基层党组织。早在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在《加强基层工作,夯实社会和谐之基》一文中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前不久,他在青海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根据中央组织部公布的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党的基层组织已有468.1万个,其中城市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行政村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9%,构成了党执政大厦的稳固地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接触最紧密、交流最广泛,是联系服务群众的行动者,是宣传教育群众的实施者,是组织凝聚群众的实践者。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了,基层党组织都坚强有力量了,才能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更好应对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才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领导人民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既要“有形覆盖”,又要“有效覆盖”。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主战场,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第一线,在项目建设、科技攻关的最前沿,做到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全面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强大的组织优势凝聚起奋斗前进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