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不应为战争和毁灭效劳,而应为和平与谅解服务

2021年05月31日 10:5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瑞士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黑塞的一句名言。

 

  【启悟】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维护和平,是世界各国人民朴素的愿望,也是中国的原则立场。为了这个原则立场,中国维和人员毅然走向炮火纷飞的维和任务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风范,践行着守护世界和平的担当,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你之所以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拼命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1990年,中国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飞赴叙利亚大马士革,开启了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程。30多年来,中国维和人员的足迹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战火纷飞的马里,到疾病肆虐的刚果(金);从遭遇地震重灾的海地,到纷争不断的利比里亚;从炎热无比的苏丹,到险情重重的黎巴嫩……处处留下了中国蓝盔的身影。30多年来,中国军队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显示,中国军队先后与9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维和交流与合作;累计向25个维和特派团及联合国总部派出维和军事专业人员2064人次;先后派遣111支工兵分队25768人次,累计新建和修复道路1.7万多千米、桥梁300多座,排除地雷及未爆炸物1.4万余枚……“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标准”,已成为联合国维和任务区的样板。3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中国维和人员为世界和平英勇出征,有的献出了宝贵生命。“于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这句话,记录在中国维和女警察和志虹生前的日记中。11年前,和志虹在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不幸殉职,留下年仅4岁的幼子和年逾花甲的父母。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中国人民历来有“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胸襟,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其他国家人民过得好。明天是“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世界上某个危险的角落,有一群戴着蓝色贝雷帽的人,用生命守卫着希望与和平。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