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

2021年05月25日 09:1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图书《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人袁隆平》,2007年11月1日学习出版社出版,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中共中央统战部六局、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编。

 

  【启悟】

 

  消除饥饿,造福人类,他用小小的一粒水稻种子改变了世界,他的名字和一颗小行星画上了等号……他就是“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5月22日13时07分,这个为国家粮仓丰盈鞠躬尽瘁、“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的老人,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这是袁隆平院士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一粒种子,一生追梦,袁隆平一辈子赤子之心不改,始终是一位“追梦人”。他毕其一生,专注田畴,大胆地想,勇敢地试,以稻秆为笔在大地上尽情书写华章,超级稻亩产目标一次次刷新世界纪录,又一次次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军。他以身许国、矢志不渝,为“稻粱谋”、为民生计,“一生修道杂交稻,万家食粮中国粮”。去世前两个月,他还坚持在海南杂交稻基地工作;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中,他依然牵挂着水稻,牵挂着中国人的饭碗问题。他心怀大爱,心念苍生,“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从“言”到“行”,用真真切切的成果让梦想照进了现实:杂交水稻已经推广种植和引进试种到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双季亩产已突破1500公斤大关,无数人因为他的科研而摆脱了饥饿的威胁。这是中国科学家对人类、对世界的贡献,也是对历史、对文明的贡献。联合国官方微博发文悼念袁隆平院士:“袁隆平院士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做出了杰出贡献!”

 

  “风吹过稻田我就想起你”。袁隆平身上熠熠发光的是潜心攻关的学术风范,是奉献为民的担当精神,是科学报国的家国情怀。缅怀“稻田守望者”,去做“时代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