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2021年05月19日 08:4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清代《格言联璧》。

 

  【释义】

 

  一个人如果有远大志向,无论多难最终都能实现,(即使是)山海尽头,也不能阻碍。

 

  【启悟】

 

  “日月安属?列星安陈?”两千多年前,诗人屈原仰望宇宙苍穹,发出深沉叩问。两千多年后,以屈原长诗命名的“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完成了一次教科书式的精准着陆。无数中国科研工作者,坚定地向历史书写着中华民族新时代的“天问”答卷!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今年是中国航天的“大年”,自开年以来,从长征七号改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到嫦娥五号轨道器飞抵距地球150万公里的日地引力平衡点,再到“天问一号”登陆火星……一个个振奋人心的突破,一次次不断刷新的纪录,一项项令人惊叹的成就,记录着中国科技的不断进步。“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的背后,是地外行星软着陆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保驾护航;惊心动魄的短短几分钟,凝结着航天人昼夜不息的执着攻关、卓越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电,指出“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你们的卓越功勋!”

 

  “感官安宁,万籁无声,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它无垠的广袤。”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太空行走,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从月球采样到火星计划,“到2030年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未来的太空旅程,中国航天人依然会十分忙碌。在“天问一号”奔向火星的漫漫旅途上,在中华民族探索星辰大海的浩然征途中,也许会有艰难险阻,也许会有曲折道路,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星辰大海的向往,没有什么能够撼动我们探索星辰大海的决心和脚步。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