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2021年05月17日 14:2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韩儒林教授的一副对联。

 

  韩儒林(1903—1983),中国历史学家、蒙古学家,河南舞阳人。曾任燕京大学、辅仁大学讲师,华西大学、中央大学教授。建国后,历任南京大学教授、历史系主任,内蒙古大学教授、副校长。

 

  【启悟】

 

  学术,乃做学问之术。学风正,则学术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学风不正,学术则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耐得“十年寒窗苦”,方能“金榜题名时”;坚持“十年磨一剑”,方能“一朝试锋芒”。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语言学家王力一生笔耕不辍,84岁高龄时依然坚持每天伏案8到10小时,任何与研究和写作无关的事一概不问。“敦煌女儿”樊锦诗一生守护敦煌,扎根茫茫戈壁沙漠,住土房、吃杂粮,爬进黑咕隆咚的洞窟,没日没夜地临摹壁画,孤寂清冷地守护着荒野大漠的735座洞窟。国学大师季羡林一生致力文化研究,通晓各种古代语言和德、法、英、俄、拉丁语、阿拉伯语等多种现代语言,在比较文学、文艺理论、东方文化、敦煌学、唐史等诸多学术研究领域成就卓著,给人类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宝贵精神财富。他曾说:“做人要老实,学外语也要老实。学外语没有什么万能的窍门。俗语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就是窍门”……不管是科学攻关、调查研究,还是教书育人、著书立说,都要坚持“人向静中忙”,越是等不起、越要坐得住,越是慢不得、越要沉住气。只有以“坐得住”的耐力、“坐得稳”的定力、“坐得正”的硬气,才能做大学问、做真学问。

 

  事业本无显晦,板凳亦无冷热。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中,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感自豪、备受鼓舞。挖掘和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经世致用功能,是每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毅力,方能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