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

2021年04月23日 08:45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这是一句哈萨克斯坦谚语。

 

  【释义】

 

  形容损害他人利益,最终也会伤及自身。

 

  【启悟】

 

  地球,是我们人类的家园,也是我们的母亲。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近日,日本政府在未与国际社会和利益攸关方协商一致,未穷尽所有可实施手段的情况下,出于本国私利,置全球海洋环境于不顾,置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安全利益于不顾,单方面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核废水。中国核安全专家赵成昆说,这是本该由自身承担的责任转嫁给全人类,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峻挑战面前,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谁也无法置身事外。历史上,人类曾造成过许多严重的生态灾难,给地球留下了无法抹平的伤疤和污点。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惨重的核灾难。但仅仅过去25年后,日本福岛又发生严重核泄漏,造成了与切尔诺贝利同级别的核事故。两起核之殇,举世震撼。联合国人权专家指出,福岛核废水一旦排放可能影响太平洋地区数百万人的生活和生计,并可能对人类和环境构成持续100多年的风险。英国诗人约翰·邓恩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核安全无国界,如何处理核废水,不是一岛一国的问题,而是关乎全人类的安全问题。“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世界人民不应为日本政府的自私和无能买单!

 

  呵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是人类的唯一选择。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中国一直以来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一道道“绿色长城”保护家园,一个个绿色传奇惊艳世界:从2000年到2017年,全世界新增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从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到建立国家公园体系,从大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到先后与100多个国家开展环保交流与合作……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不断为全球共谋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复苏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