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2021年04月21日 09:0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明代著名抗倭英雄戚继光的《望阙台》。

 

  【原文】

 

  十年驱驰海色寒,孤臣于此望宸銮。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释义】

 

  在大海的寒波中,我同倭寇周旋已有十年之久;我站在这里,遥望着京城宫阙。我的心血如同洒在千山万岭上的浓霜,把满山的秋叶都染红了。

 

  【启悟】

 

  国士传史册,丹心照汗青。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他们“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将理想信念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他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即使“燃尽生命”,也要“照亮天幕”。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从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深藏功名、矢志报国,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两弹一星”功勋林俊德,隐姓埋名52年坚守在罗布泊,参与了我国全部的45次核试验任务。在生命最后时刻,他“宁可透支生命,绝不拖欠使命”的精神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曾是中国涉密级别最高的人员之一。从1958年中国导弹核潜艇研制工作启动,一直到1987年身份解密,黄旭华隐姓埋名生活了30年。离家研制核潜艇时,黄旭华刚刚30岁出头,等回家见到亲人时,他已是60多岁的白发老人了。他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虚荣的人注视着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的事业。钱学森说,外国人能搞的、中国人也能搞;黄旭华说,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陈薇说,团队在,旗帜就不能倒......一代代科学家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荣业绩。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