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

2021年04月19日 09:2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20世纪30年代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根据地流传的一首民谣《苏区干部好作风》。

 

  【原文】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苏区干部好作风 ,真心实意为群众,柴米油盐都想到,问寒问暖情义重。

 

  【启悟】

 

  国以艰苦奋斗而强,党以艰苦奋斗而兴,人以艰苦奋斗而立。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弱到强、一次次取得胜利,就在于始终把艰苦奋斗当作传家宝和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有一首今天我们十分熟悉的歌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实际上,当时的井冈山真实的情况是:“每天除粮食外的五分钱伙食费都感到缺乏,营养不足,病的甚多,医院伤兵,其苦更甚。”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访问延安,看到毛泽东吃着粗糙的小米饭,周恩来睡着简陋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做的背心,林伯渠戴的是断了腿儿的用绳子系着的眼镜,他被共产党领袖的清贫节俭感动了。他断言,这种作风会产生一种无往而不胜的伟大力量——“东方魔力”,将会是中国的“兴国之光”。也正是依靠“红米饭、南瓜汤”、“天当被、地当床”、“吃树皮、嚼草根”、“一把炒面、一把雪”孕育出来的革命精神,我们党诞生了张思德、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无数英雄模范,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胜利。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出台“八项规定”破题开局,为新时代标注了艰苦奋斗的鲜明底色。锻造新时代“苏区干部好作风”,始终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人民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不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