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

2021年04月12日 10:2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欣

  

   

【出处】

  

  出自“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在1997年动员村民修路时说的一句话。

  

【启悟】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数十年不改初心,苦干实干,以“愚公移山”般的决心和毅力,在绝壁上凿出一条“天路”,带领下庄村蹚出一条致富路。

 

  脱贫是拼出来的,致富是干出来的,美好生活是用点滴努力换来的。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显示,脱贫攻坚战不仅使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而且使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依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依靠的是有无数像毛相林一样在广袤田野里辛勤耕耘、呕心沥血的奋进者。“草原绣娘”白晶莹带领2.6万余名科尔沁绣娘,绣出了新时代农村牧区的幸福生活;“农民院士”朱有勇扎根农村,让马铃薯变成当地脱贫致富的“金疙瘩”;藏族干部张小娟踏遍舟曲县所有贫困村,被誉为舟曲扶贫的“移动数据库”和“活字典”……“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做国际减贫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在马达加斯加,一株株杂交水稻蓬勃生长,让当地居民实现了吃饱饭、更吃好饭的梦想;在老挝,广西扶贫专家帮扶的村民喝上了符合饮用标准的山泉水;在卢旺达,中国专家带来的菌草技术,为当地群众增添了致富的新门路……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迈步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