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

2021年04月07日 08:50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李桂荣

  

  

【出处】

  

  出自元好问(金)《元遗山诗集·临汾李氏任运堂二首》其一。

 

【原文】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遇险即欲避,安得皆通达。

 

【释义】

 

  人生在世,所走的道路必然艰险曲折。如果一遇到困难就唯恐避之不远,世上还有哪条路可以走得通呢?

  

【启悟】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世上从无现成的康庄大道。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推进,都会遇到荆棘,都需踏平坎坷。只有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才能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广阔天地。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一百年来,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却初心不改,矢志奋斗,勇毅前行。古今中外,很少有像中国共产党一样的政治集团,可以为了实现伟大的目标愿意付出一切。“一草一忠魂,一石一丰碑。”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三百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付出了3500多万伤亡的民族牺牲。“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三十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六千个功臣集体。“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气势恢宏的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千千万万战贫英雄洒热血铸丰碑,先后有1800多名同志为之献出了生命。“清澈的爱,只为中国。”2020年6月中印边境冲突中,“00后”戍边烈士陈祥榕英勇卫国,不幸牺牲,他在生前写下的一句话令无数人为之泪目……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也必将在下一个百年征程中创造新传奇、谱写新华章!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