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2021年03月29日 10:2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欣

  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我在2016年就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2020年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出处】

 

  出处一:“英雄不论出处”出自杨基(明)《感怀》。

  出处二:“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出自姜特立(宋)《山园四咏·雅志堂》。

 

【原文】

 

  原文一: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

  原文二:揭榜慕前贤。

【释义】

 

  释义一:“英雄不论出处”是对“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的化用。意思是:对英雄人物各有各的见地,何必问他来自哪里。

  释义二:“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是对“揭榜慕前贤”的化用。意思是:以仰慕前代贤人的心情,张贴英雄榜,广招天下贤士。

 

【启悟】

 

  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只要有真本事,无论是“正规军”还是“游击队”,无论是“大家闺秀”还是“小家碧玉”,都可一争高下。在新技术革命如火如荼的当下,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日益突出。如何突破核心技术、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如果说科技创新是国家强盛之基,那么人才就是创新发展之源。回溯我国科技创新的不凡之路,每一项重大创新成果,都凝结着科技工作者的倾力付出。因为有以黄旭华为代表的第一代核潜艇人的艰辛求索,中国人的核潜艇梦才得以开花结果;因为有吴光辉和上万人技术团队不懈奋斗,中国人的大飞机梦才最终一飞冲天;因为有屠呦呦团队多年研究发现治疗疟疾新型药物青蒿素,中国人才填补了诺贝尔奖自然科学领域的空白。历史和现实证明,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上,集聚创新人才是重中之重。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科技竞争成为国家间竞争焦点的当下,很多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实行重点攻关项目“揭榜挂帅”,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为推进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绵延不绝的动力。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