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

2021年01月14日 10:4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尹伟光

  正如列宁在纪念十月革命4周年时深刻指出,“这第一次胜利还不是最终的胜利”,但“我们已经开始了这一事业。至于哪一个国家的无产者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期间把这一事业进行到底,这个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列宁《十月革命四周年》。

 

【原文】

 

  我们已经开始了这一事业。至于哪一个国家的无产者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期间把这一事业进行到底,这个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

 

【启悟】

 

  老话讲:“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只有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现在处于什么位置,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因此,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就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起就一直把探索民族的彻底解放和中华民族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经过一百年的不懈奋斗,我们见证了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从“一辆拖拉机都不能制造”到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工业体系的华丽转身。但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要清醒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

 

  看准了路,就大胆地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新发展阶段这条崭新的康庄大道上,“坚冰已破、航道已通”我们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的向着我们的既定目标扬帆启航,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