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杀出一条血路来

2020年10月21日 09:2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李桂荣

  1979年4月,广东省委负责人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兴办出口加工区、推进改革开放的建议。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还是叫特区好,中央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同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先行一步”,并试办出口特区。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

 

  1979年4月中央工作会议期间,中央支持广东、福建两省关于举办出口加工区,在计划、财政、外贸、金融方面实行新体制。如何命名实施特殊政策的地区,是叫“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还是“投资促进区”,名称定不下来。邓小平说:“还是叫特区好,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启悟】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是深圳改革“深圳精神”的核心。深圳的改革先行者们凭着“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靠着那么一股子气与劲的勇毅,冲破思想观念障碍,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时代篇章。

 

  40多年前,以习仲勋为代表的广东改革开放的开创者、先行者们,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大胆地闯、大胆地试”,率先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书写了气势恢宏的改革开放历史篇章。40年来,深圳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特区蛇口工业区,创造了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发行股票、取消票证等1000多项“中国第一”,创造了深圳速度,打造了深圳质量,塑造了深圳观念……迅速从一座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改革先驱者们以极大的勇气先行先试,以“一子突破”求得“全盘皆活”,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气魄,到“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改革精神,再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变革的精神一以贯之。面向未来,新时代改革开放有着光明的前景,也面临各种艰难险阻。唯有大胆试、大胆闯、全力拼、踏实干,迸发出改革开放精神的无穷力量,才能闯关夺隘、劈波斩浪,才能突破思想观念上的障碍,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