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2020年10月20日 10:5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闫立功

  古往今来,许多有作为的“官”,都以关心百姓的疾苦为己任。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倶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倶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都充分说明心无百姓莫为官。

  ——2003年12月30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检查节日市场供应和物价情况时的讲话

 

【出处】

  出自明代于谦《咏煤炭》

  原文: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释义】

 

  意为希望天下人,都能吃饱又穿暖。不辞辛劳与艰苦,走出荒僻之山林。

 

【启悟】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宣布:“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比联合国确定的全球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整整提前了10年。

 

  最是扶贫放不下,浓浓牵挂暖民心。“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习近平曾深情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从地震灾区到祖国边陲,在一个又一个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都留下了他走访调研的足迹,访贫问苦的每个细节,都融入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夙夜在公和使命情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平均每年都有1000多万群众跨过贫困线,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

 

  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虽只有“尺水之阔”,但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尚未全部脱贫。习近平强调: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他常常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