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2020年10月19日 10:0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欣

  我国各地农业资源禀赋差异很大,很多丘陵山区地块零碎,“一蛙跳三丘”的地块很多,“大字报田”也不少,正所谓“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选自习近平《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出处】

 

  出自阮元(清)《吴兴杂诗》

  原文: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万家。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释义】

 

  四条河流交错环抱着吴兴城,它们的流向与城墙偏斜。这四条河又分出许多溪水,溪水边居住着许多人家。居民们利用这大好的自然条件,在水深的地方种上菱角,水浅的地方种植水稻,在那不深不浅的水域里种上荷花。

【启悟】

 

  粮食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嘱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我们用全球7%的耕地、6%的水资源,养活了世界上近20%的人口,保持了95%的粮食自给率,既是中国人民自己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

 

  立足“大国小农”的国情、农情,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我国既是农业大国,又是典型的小农经济拥有国家,农业生产经营规模要根据当地自然气候条件和社会经济基础,结合当地市场实际需求,在粮食数量安全基础上,做好“特”字文章,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加快实现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转变,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种业、智慧农业,建设高标准农田,运用智能灌溉、无人机植保、北斗卫星导航大农机等硬核科技装备,让全中国人的饭碗,在科技支撑下得以端得更稳、更牢。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