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

2020年10月13日 09:1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闫立功

  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2005年8月26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文章《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

 

【出处】

 

  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而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被习近平化用为“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

 

【释义】

 

  形象地说明充分的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矛盾的必由之路。

 

【启悟】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10月10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本色,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在延安梁家河,他带领父老乡亲赤脚站在冰水里修淤地坝,建设全省第一个沼气化村;在河北正定,他住在办公室,吃在大食堂,总是骑着自行车往乡下跑,深入到老百姓当中拉家常、问寒暖;在浙江主政,他“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践行“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几乎走遍全国特困地区,从高原到丘陵,从红土地到黄土地,从“贫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白雪覆盖的四川大凉山深处。正是总书记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才有了符合实际、揭示规律的理论思考、战略思考,才提出了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方针政策,从而引领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