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2020年10月01日 11:1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闫立功

 

  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2019年10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

 

  【出 处】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毛泽东同志在开幕词中特别说道:“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同月30日,他在为这次会议起草的宣言中指出:“当着我们举行会议的时候,中国人民已经战胜了自己的敌人,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现在是站立起来了,我们民族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释 义】

 

  中国人民从此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屹立在世界东方。

 

  【启 悟】

 

  一唱雄鸡天下白。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

 

  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一路跋山涉水、一路砥砺奋进,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一穷二白”迈向繁荣富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奇迹的背后,是“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是“立下生死状,按下红手印”的改革探索,是“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的默默坚守,也是无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奉献担当。今天,一个朝气蓬勃、气象万千、具有远大前程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高高扬起中国航船的风帆,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继续破浪前进!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