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2020年09月23日 13:1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李桂荣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

 

【出处】

 

  出自毛泽东《手里有粮》

  原文: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释义】

 

  粮食是民生的根本,手中有了粮食,民心自然安定。

  

【启悟】

 

  仓廪实,天下安。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解决好吃饭问题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用全球不到10%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近20%的人口,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进而“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近年来,中国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粮食产量连续5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今年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影响后,夏粮生产实现了“十七连丰”。农业连年丰收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人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多年的经验表明,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农业、稳住粮食。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使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我们就有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底气。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