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2020年09月22日 15:3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闫立功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即将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同学们一定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出处】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是湖南省长沙市湘江之畔的岳麓书院门前的一幅对联。此联为“流水对”,成于清代嘉庆年间。当时书院大修完工,时任山长袁名曜写出上联“惟楚有材”,语出《左传》,指楚地人才众多;贡生张中阶应声对曰“于斯为盛”,语出《论语》,意为书院尤其兴盛。

 

  “惟楚有材”,出自《左传》。原句是:“虽楚有材,晋实用之”,即楚材晋用的典故,意思是楚国的人才为晋国所用。

 

  “于斯为盛”,出自《论语·泰伯》。原句是:“唐虞之际,于斯为盛”,为孔子盛赞周武王时期人才鼎盛的局面。

 

【释义】

 

  楚国真是出人才的地方啊,这里更是英才齐聚之所。

 

【启悟】

 

  湖湘大地,孕育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精神特质,谱写过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在考察湖湘文化的重要地标岳麓书院时,习近平总书记借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饱含深情地劝勉青年人要珍惜时光、掌握知识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青年人要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以自己“上山放羊,书不离场;励志修身,焦老为样;上山下乡,百姓至上;学不停息,道不走样;一物不知,奇耻不谅;慎思笃行,追寻梦想;从容不迫,激情飞扬”的青葱岁月来点醒青年人,希望广大青年在这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个人的人生出彩支撑整个国家的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宝鹿尔其其格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