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时势造英雄

2020年09月18日 15:1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宝鹿尔其其格

  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梁启超《李鸿章传》

  原文: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造时势。

 

【释义】

 

  特定的历史条件造就英雄人物,英雄人物也会反作用于时势。

 

【启悟】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英雄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回想起那个血雨腥风的抗日战争时期,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涌现出无数个抗战英雄。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1931年9月18日,日本反动统治者策动九一八事变,发动了一场侵华战争。面对民族生死存亡,无数仁人志士,挺身而出、共赴国难。在这一长达14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用血肉和伟大精神,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英雄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今天,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英雄精神是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它激励着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