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

2020年09月15日 09:1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闫立功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对领导干部来说,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出 处】

 

  语意出自《庄子·至乐》

  原文: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释 义】

 

  吊桶的绳子短了,就打不了深井里的水;江河里的水浅了,就承载不了大型的船只。比喻能力薄弱,难以担任艰巨的任务。

 

【启 悟】

 

  没有铁肩膀,就担不起硬担子。无论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只有肩膀够硬、底气够足,才能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期,剩下未脱贫的贫困县、贫困人口虽然数量不多,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处处都有“娄山关”、“腊子口”。能否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归根结底取决于我们的干部有没有扎实过硬的作风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本领。

 

  当前,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对党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党员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热实践中历练,经受考验,磨练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