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2020年09月10日 10:3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尹伟光

  面对疫情,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而是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纪昀(清)《阅微草堂笔记》

  原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释义】

 

  明明知道山上有老虎,还偏要上山。形容明知有危险或做起来很困难,但还是要继续做下去。

 

【启悟】

 

  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归功于无数平凡英雄危急时刻冲锋在前、向险而行,各条战线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充分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品格,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以善作为啃下硬骨头,以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得力的举措,更加紧密地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坚守人民至上的宗旨信念,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擦亮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