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民疾疫者,舍空邸第,为置医药

2020年09月09日 10:5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李桂荣

  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我国历史上有很多防治瘟疫的医疗著作和方法。《汉书·平帝纪》记载,元始二年,“民疾疫者,舍空邸第,为置医药”,提出了“隔离”是防疫的重要举措。明代中期我国就出现了预防天花的“人痘”接种术。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在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的讲话

  

【出处】

 

  出自《汉书·平帝纪》

  原文:“民疾疫者,舍空邸第,为置医药”

 

【释义】

 

  对于染上疫病的民众,空出房舍,建立隔离场所,为他们医治,给他们提供药物。

 

【启悟】

 

  早在1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使用“隔离”的方式进行疾病防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创造性地采用大规模的方舱医院来防控疫情,成为公共卫生防控与医疗的重大创举和宝贵经验。

 

  方舱医院彰显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在疫情爆发的武汉,我国建设者只用了10多天时间就建成16座方舱医院,第一批3家方舱医院改造完成只用了20多个小时。方舱医院以最快的速度推进项目进度,以最快的速度建成投入使用,这正是中国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事实证明,“生命之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为疫情防控的“奇兵”。

 

  方舱医院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和蔓延,不少国家纷纷参考中国经验,结合本国国情和当地实际,加快了方舱医院的建设。这一“生命方舟”不仅是决胜战“疫”的关键之举,也创造了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