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2020年09月08日 10:52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闫立功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彻底的理论。思政课教师所讲的理论、观点、结论要经得起学生各种“为什么”的追问,这样效果才能好。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用学理性弱化政治性,在大中小学的不同学段,无论是通过讲故事、讲历史还是讲理论的方式讲思政课,都要体现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

  ——2020年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出处】

 

  出自马克思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

  原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而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

 

  【启悟】

 

  厚云才能降大雨,真理才能说服人。坚持用真理说服人既是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重要途径,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必备素质。

 

  “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价值取向本身是彻底的,而当下思政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育者没有把理论讲透彻、讲鲜活。有的对党的创新理论掌握得不系统不深入,讲起来照本宣科;有的重形式轻内容,只追求热热闹闹,不追求入脑入心;有的关起门来讲理论,大道理讲不透,小道理讲不清,歪道理驳不倒。理论大餐要“好看”,也要“好吃”,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思政课才能“有温度”、“有情感”。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马克思深刻指出:“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教育者不先受教育,就不可能成其为教育者。毛泽东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提出:“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并明确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