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2020年09月03日 16:3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尹伟光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5年8月25日,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指示

 

【出处】

 

  出自管仲(春秋)《管子·权修》

  原文: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

 

【释义】

 

  做一年的打算,没有什么比得上种植庄稼;做十年的打算,没有什么比得上栽植树木;做一生的打算,没有什么比得上培养选拔人才。一经培植收获一倍的,是庄稼;一经培植收获十倍的,是树木;一经培植收获百倍的,是人才。

 

【启悟】

  

  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国的教育主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开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

 

  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办。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中国教育的发展道路。我们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