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2020年09月02日 11:0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这是我们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新起点。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前进,法律体系必须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战国·韩非子《韩非子·有度》

  原文: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释义】

 

  国家不会永远富强,也不会长久贫弱。执行法令力度强的国家,就会强大;执行法度薄弱的国家,就会弱小。

 

【启悟】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推动,就没有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形成并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总体上都有法可依。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法质量不断提升,法治之网越织越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引领和保障,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良政善治筑牢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