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

2020年08月06日 16:5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欣

  维护网络安全,首先要知道风险在哪里,是什么样的风险,什么时候发生风险,正所谓“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是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司马迁《史记·淮南衡山列传》

  原文:臣闻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故圣人万举万全。

 

【释义】

 

  听力好的人能在无声时听出动静,视力好的人能在未成形前看出征兆,所以最智慧、最有道德的圣人做事总是万无一失。

 

【启悟】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是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古往今来,技术“双刃剑”的属性不曾改变,对互联网而言,惟有做大做强安全,才能放大福祉并减少对社会利益和民众利益的损害。

 

  互联网越是发展,应用越是普及化,人们对互联网的安全需求越高涨。如今,我国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网络安全不仅事关群众生活,而且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政治、经济、军事等诸多领域,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摸清家底,认清风险,找出漏洞,通报结果,督促整改;要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只有保护好每一个网民的安全,才能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