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

2020年08月03日 10:05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宝鹿尔其其格

  大家读历史都知道,《吕氏春秋》里讲:“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谏鼓”、“谤木”就是为了收集舆论。陈胜、吴广起义时让人在帛上用朱砂写了“陈胜王”3个字塞到鱼肚子里,还让人学狐狸叫“大楚兴,陈胜王”,一来二去人们就相信了。这说明古人就很懂得发挥舆论的作用。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出处】

 

  出自《吕氏春秋·不苟论》

  原文: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汤有司过之士,武王有戒慎之鼗,犹恐不能自知。

 

【释义】

 

  尧有供想进谏的人敲击的鼓,舜有供书写批评意见的木柱,汤有主管纠正过失的官吏,武王有供告诫君主的人所甩的摇鼓。即使这样,他们仍担心不能了解自已的过失。

 

【启悟】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舆论导向正确,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则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因此,各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必须适应这种变化。

 

  主流媒体上连党心,下接民心,不仅要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要敢于引导、善于疏导,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一点都不能含糊;要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