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2020年07月30日 16:0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尹伟光

  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正所谓“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谏上》。

  原文:昔者三代之兴也,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故明所爱而贤良众,明所恶而邪僻灭,是以天下治平,百姓和集。

   

  

【释义】

  

  过去夏商周三代兴盛的原因,就是对于国家有利的事就要热爱弘扬,对国家有害的事就要远离摒弃,所以弘扬善的行为,贤良的人就增多;鲜明的抵制恶行,奸邪的人就会消失。这样天下才能政治清平,百姓才能和睦团结。

   

  

【启 悟】

  

  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勉励企业家要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在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等重要时刻捐资捐物、奉献报国,企业家把深沉的家国情怀倾注在实实在在报效国家的行动中。无论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还是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只要企业家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就是在爱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离不开优秀企业的支撑。企业家只有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需要同心同向,顺应时代趋势、服务市场所需,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内涵,肩负起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重任,不断提升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才能勇立时代潮头,为实现国强民富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