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2020年07月29日 15:2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宝鹿尔其其格

  古人讲:“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所谓“为时”、“为事”,就是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出处】

 

  出自白居易《与元九书》

  原文:始知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释义】

 

  这才知道文章应该为时代而写,诗歌应该为表达现实而创作。

 

【启悟】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而文艺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都应该反映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创作更多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去反映和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和精神图谱。

 

  因此,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提高“四力”,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