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乱云飞渡仍从容

2020年07月28日 15:0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尹伟光

  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习近平2019年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毛泽东《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

  原文: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释义】

 

  苍茫暮色中那刚劲的青松,任凭翻腾的云雾从身边穿过它仍泰然自若。

 

【启悟】

 

  政治定力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素养,是党员干部严以律己的关键所在,也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各级党员干部,如果没有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政治定力是站稳脚跟的“定盘星”和经受风浪的“压舱石”,如果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出现问题,政治立场摇摆,那么就打开了攻破堡垒内部的第一道防线,导致难以处理好个人私欲与党性原则的关系,难以算清楚“政治账”“利益账”“良心账”,难以做到忠于信仰不动摇、守住法纪不越轨、抵御诱惑不动心、秉公用权不任性,也难免触碰政治规矩的“高压线”。

 

  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构建“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坚决同腐败行为划清界限,增强对自身内心世界的把控能力和对外部环境的应对能力。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才能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