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

2020年07月24日 11:50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欣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美国的爱迪生、福特,德国的西门子,日本的松下幸之助等著名企业家都既是管理大师,又是创新大师。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易传·系辞》

  原文: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

  

【释义】

 

  学问德行乃至天下万事万物的具足富有,就是伟大的事业了,日新又新,就具足了盛明的德行了。

 

【启悟】

 

  创新具有丰富内涵和多样形式,只要能突破陈规、有所推进,无论大小都可以称得上是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当前,我国的创新事业正逢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尤其是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如果把中国经济比作一条彩带,“创新”可以说已经成为其中最亮眼的色彩,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创新要敢为天下先。一个人不论年龄、身份和教育背景如何,只要有一定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积极进取、敢想敢做,就能进行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创新。创新不仅需要打破思想禁锢、突破原有行为模式,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和新的路径解决问题,更需要耐得住寂寞,以咬定原始创新不放松的韧劲,付出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努力,找到创新突破口,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将创新精神长久传承。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