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2020年07月23日 11:30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宝鹿尔其其格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人无信不立,企业和企业家更是如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企业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没有诚信寸步难行。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孟子·离娄上》

  原文:是故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释义】

 

  诚是天赋予人的本性;追求诚,是做人的根本准则。

 

【启悟】

 

  古往今来,诚信是社会不可或缺的运行规则,是社会进步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何为诚信?简单地说,就是诚实守信、履诺践约。没有诚信,人无以立身,国无以立本,社会无以存续。

 

  而对于企业来说,诚信既是必须践行的行为准则,也是能够为自己带来实际利益的无形资产,是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可靠保证。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郑重强调,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要求。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在其经营活动当中始终坚持诚信经营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原则,也是长远发展之道。因此,广大企业家要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诚信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公平和谐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