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

2020年07月22日 17:3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尹伟光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一点上,必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

  ——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吴兢(唐)《贞观政要·政体第二》

  原文: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

 

【释义】

 

  治理国家就像种树一样,只要树根稳固不动摇,就能枝繁叶茂。

 

【启悟】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依赖于“根本”,治国理政尤其如此。对于中国的发展,什么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离开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了“定盘星”和“指南针”,就会失去正确方向。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色、不变质的根本保证。

 

  中国的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今天的中国,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