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

2020年07月17日 15:4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欣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我曾经引用过杨万里的一首诗:“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我们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出处】

 

  出自杨万里(宋)《过松源晨炊漆公店》

  原文: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政入万山围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

 

【释义】

 

  不要说从山岭上下来就没有困难,骗得前来爬山的人白白地欢喜一场。好比行走在群山的包围之中,你刚攀过一座山,另一座山立刻出现阻拦去路。

 

【启悟】

 

  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

 

  忧患意识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缺乏忧患意识是最大的危险。缺乏忧患意识,就难以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难以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甚至可能导致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被打断的危险。

 

  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党员作为党的一分子,必须自觉强化忧患意识,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时时自省,放眼长远大局,将个人的成长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坚实的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不断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