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未雨绸缪

2020年07月13日 14:3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李桂荣

 

  要未雨绸缪,关注境外疫情形势,在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应对和化解各国为抗击疫情采取的各项限制性措施对货物航运带来的影响,促进我国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出 处】

 

  出自朱伯庐(明)《治家格言》

  原文: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释 义】

  

  凡事先要准备,没下雨的时候,要先把房子修补完善,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才来掘井。

 

【启 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正是因为时刻心存忧患、勇于直面挑战,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层层负责、人人担当。

 

  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全局性眼光和准确的预见性;要在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和隐患,防患于未然;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年轻干部要做到重大斗争中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