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

2020年07月10日 16:02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宝鹿尔其其格

 

  古人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一再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孟子·告子上》

  原文:此天之所与我者,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

 

【释义】

 

  上天赐予我们的特殊能力,就是先把重要的思想端正树立起来,那么其它的想法就不会被引入迷途。

 

【启悟】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他指出,这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在精神上不断补“钙”,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必须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实际行动让广大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