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其作始也简 其将毕也必巨

2020年07月08日 10:5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宝鹿尔其其格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庄子·人间世》

  原文: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释义】

 

  一件事物或现象,开始时看起来比较简单,但随着事物的发展变化,最终的结果却常常比开始的时候要艰巨复杂得多。

 

【启悟】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这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如今,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平添了脱贫攻坚的难度,使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必须清醒看到,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剩余脱贫攻坚任务更艰巨。

 

  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关头,我们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越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越要压实责任,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要我们咬定目标、坚持不懈、尽锐出战,拿出决战的精气神,落实落细工作举措,脱贫攻坚任务一定能够高质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