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功以才成 业由才广

2020年07月07日 09:15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李桂荣

  “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习凿齿(东晋)《襄阳记》  

  原文: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释义】

 

  伟大的功业必须要人才来实现,伟大的事业也因人才方能不断壮大。

 

【启悟】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意在强调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形成一支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的人才队伍。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强大人才队伍作后盾,更需要具有创新创造精神的英才来成就。

 

  因此,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人才队伍要形成,更要形成培养创新人才的机制。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要完善奖励制度,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