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2020年07月02日 15:4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宝鹿尔其其格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宋史·宋祁传》

  原文: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释义】

  

  若自身不能作出表率,就无法让别人听从;不能先以身作则,就不会使别人信服。

 

【启悟】

 

  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因此,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好表率,带头冲在前、干在先,要以身作则、敢为人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岗位之重要、责任之重大显得更为突出。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奋勇当先、实干担当。

  

  自身硬气才有公信力,以身作则才有感召力。所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时刻保持警醒,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