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天下一家

2020年06月30日 10:05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曹学奇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我们认为,世界各国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主旨讲话

  

【出处】

  

  出自《礼记·礼运》

  原文:“故圣人耐以天下为一家,以中国为一人者,非意之也。”

  

【释义】

  

  圣明的人把整个天下看成是一个家,把整个国家当成是一个人,并不是他们凭主观妄为的。

    

【启悟】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深情话语,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天下胸怀,体现着“以至诚为道,以至仁为德”,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立己达人等东方哲学文化精髓,也蕴藏了深厚的中国智慧。

  

  今天,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如此紧密相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5000年中华民族文明史与中华文化天下观的血脉基因传承,是着眼本国和世界、全局和长远的发展大势。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以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创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秉持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实现大家一起发展的“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好发展”;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以“多彩、平等、包容”的新型文明观,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和谐共存;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各国共同努力、各尽其责,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新路。

  

  同在蓝天下,应是一家人,也定能成为一家人。我们坚信,走向复兴的中国与世界携手前行,必将共同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必将开创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