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四维不张 国乃灭亡

2020年06月28日 09:0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尹伟光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中国先人对当时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管子·牧民》

  原文: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释义】

  

  礼、义、廉、耻,是国家得以存在的基础;如果礼义廉耻不能得到推行,那么国家将会不存在。

 

【启悟】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的传统价值观相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了全民共享的道德世界,指明了21世纪中华民族共同驻守的价值追求、是非曲直的评判标准,这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保障。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因此,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作为支撑,只有不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和探索实践,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导人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