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2020年05月29日 08:52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欣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2020年5月24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出处】

 

  俗语,出处不详。

【释义】

 

  小窟窿虽然不起眼,但可以透过像斗那么大的风,比喻小的疏忽可能酿成大祸。

 

【启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用了一句十分形象的俗语“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用来强调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

 

  疫情监测预警贵在及时、准确。要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化危为机,就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