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与天下同利者 天下持之

2020年05月27日 10:2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尹伟光

  古人讲:“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党章明确规定,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出 处】

  出自:《管子·版法解》

  原文:凡人莫不欲利而恶害,是故与天下共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天下所谋,虽立必隳;天下所持,虽高不危。故曰:高安在乎同利。

 

【释 义】

 

  人,没有不爱利恶害的。因此,与天下人同利的,天下人就拥护他;独占天下利益的,天下人就反对他。天下人所反对的,地位虽然确立也必然倒台;天下人所拥护的,地位虽然高贵也没有危险。所以说:要想安居高位,就要与民同利。

 

【启 悟】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得到人民信赖和拥护的根本原因,也是这个百年大党带领亿万人民不断创造新奇迹的成功秘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一个执政党对人民的深情与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因此,党员干部更要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