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2020年05月26日 11:3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欣

  《论语》中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修己最重要是修政治道德。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出 处】

 

  出自《论语·宪问》

    【原文】子路问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

 

【释 义】

 

  子路问怎样才能成为君子。孔子说:“常常慎重的培养、训练、教育好自己。”子路说:“这样就可以了吗?”孔子说:“修养自己,使周围的人们安乐。”子路说:“这样就够了吗?”孔子说:“修养自己,使所有百姓都安乐。修养自己使所有百姓都安乐,尧舜还怕难于做到呢。”

 

【启 悟】

 

  良好的道德修养对于个人修身立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这些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

 

  一个政党能不能永葆生机,每一个党员都很关键。要号召全体党员讲道德、有品行,就是希望全体党员勤于自省、严于自律,自觉把传统道德文化精华、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要求内化为精神要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自觉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以德为先,不是说只看德就够了,还得有过硬本领。既要加快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更要把那些能力突出、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及时用起来。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唯此,才有可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